本篇文章摘自: 商業周刊第 1061 期
作者:楊之瑜
每個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,即使是國際採購專家蕭國坤也不例外,每週開會逾三十場,卻又將出版攝影創作集,為何他能擠出時間?

位於中國四川成都的巨型大看板前,兩位打扮入時的妙齡女郎髮稍輕揚的走過,這張充滿了中國現代化節奏感的照片,是惠普(HP)全球科技亞洲區國際採購處總經理蕭國坤信手拈來的作品。

蕭國坤不但是攝影高手,也是國際採購專家。他統籌惠普一年超過兩百億美元的對台採購金額,台灣電子十哥中的鴻海、廣達、仁寶、緯創、英業達等,全是他重要的往來供應商。

今年的科技業因受美國次級房貸影響,大多看淡,但是惠普不但逆勢提高獲利預估超過五%,全年營收預測也調升了二%,估計總營收超過一千一百三十五億美元(約合新台幣三兆四千億元)。其中,蕭國坤帶領的亞洲採購辦公室,貢獻至少四百億美元,換句話說,惠普今年將近三分之一的營收都將來自蕭國坤手中。

這樣一個科技界的大忙人,他,一週至少有三十場會議,一天平均六場,白天跟遍及亞洲八個辦公室的員工開完會後,回到家,繼續跟歐、美同事進行電話會議,一路開到晚上十二點,「隨時得處於備戰狀態,」他說。

工作、生活時間七比三 
用減法、構圖練出決策力

不過,再忙,生活是沒有藉口的。蕭國坤堅持工作與生活一定要七比三,盡力在剩下的三成時間中,擠出屬於他的攝影時間。今年四月,他將出版第四本攝影創作集「梵天舞影」。

蕭國坤究竟是怎麼做到的?

他的時間管理秘笈,居然與攝影有關。一個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,即使一年負責四百億美元的業績,時間並沒有多出一分一秒。蕭國坤說,他有三個攝影心法,一是善用減法原則,二是快速抓到構圖,三是決定要與不要。

「攝影有個觀念,叫做瞬間的構圖,」喜歡簡化主題的他說,透過觀景窗看到的全景,先用減法原理把主題抓出來,同時間思考如何把深度的東西藏在後面。
於公他也要求精準。與員工開會前,要求開會主題清楚,而且設定時間。像是他的智慧型手機,一定與Outlook行事曆連結起來,他百思不解,為什麼很多人讓手機與電腦上的行事曆各行其道「為什麼不做一次就OK?」

每次按下快門前的快速構圖,就是精準的思考訓練。蕭國坤至今仍堅持只用傳統單眼相機,他說,這樣可以訓練自己在拍下每張照片時,布局一步到位。

這個理念,他也運用在組織管理上。由於採購環環相扣,牽一髮動全身。除了在各部門內部設定標準操作程序,清楚定義每個人的工作角色,他還特別成立專門負責事業流程的團隊,專案管理跨部門之間的連結與資源互享。

他坦言,攝影剛開始的時候很苦,常常卡在深度的關卡過不了。但是,很快他就理解思考對於攝影、工作的重要,因為沒有思考,照片就沒有深度;工作沒有思考,決策也沒有深度。

*蕭國坤小檔案
出生:民國40年
學歷:台大商研所工商管理碩士
經歷:康柏電腦國際採購處總經理
現職:惠普科技亞洲區國際採購處總經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