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婚禮俗
男方訂婚準備物品
準新郎要準備的東西
傳統版

一、聘禮:可分為六件禮或十二件禮。

六件禮如下:


大餅:中式漢餅,以感謝女方家長養育之恩,並用以分贈親朋好友,表示女兒將出嫁。

禮餅:西式喜餅

米香餅:中式小餅,取米香的台語諧音「吃米香嫁好ㄤ」,意喻吃了男方送的餅,等於嫁了好老公。

禮燭、禮炮、禮香:成對的龍鳳喜燭、鞭炮、排香和祖紙,比喻敬神祈福,平安幸福。

糖仔路、福圓:糖仔路是萬字糖和八字糖,取團圓、美滿之意;福園就是龍眼乾,代表新郎的眼睛,女方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而不能收下,意喻看住新郎的眼睛,讓他以後不再看其他的女孩子。福圓也有圓滿、多子多孫之意。

金飾、衣飾、布料:金飾是一整套的項鍊、耳環和戒指;衣飾是從頭到腳的衣服、裙子、皮包、皮鞋等,都由男方母親挑選準備,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。布料是給新娘做新衣,通常以紅色為主。
除了六件禮之外,更隆重的還可以增加到十二禮:


四色糖:冬瓜糖、桔糖、冰糖和金棗,象徵新人甜甜蜜蜜、白頭偕老。

豬:全豬半豬或一條豬腿都行,女方會將豬肉切開,送給參加訂婚儀式的女方親友。

閹雞、鴨母:取婚姻永固之意。

鮮魚生雞:各六隻,象徵年年有餘、朝氣蓬勃。

酒:兩打好酒,讓女方敬拜祖先,也象徵全年二十四個節氣中都平安順遂。

麵線:象徵白頭偕老、美滿姻緣一線牽,同時有延年益壽、福澤綿長之意。
二、聘金:可分為大聘與小聘兩種


小聘:送給女方添嫁妝及買回送男方的禮物。金額要雙數,以紅紙包紮好,不顯示數目贈給女方。

大聘:大都是讓男方「做面子」的,在訂婚儀式時擺給女方的親友看,女方在訂婚後原封不定的退回給男方。
現代版


大餅、禮餅及米香餅常被合併為六禮中的一項,中式西式不拘,只要有喜餅即可。有些人則是以現金取代喜餅,雙方先說好買喜餅需要花費的金額,由男方包現金給女方。

禮燭、禮炮、禮香保留原狀。

糖果有甜蜜幸福之意,是聘禮中的重要角色,不過不限於糖仔路、福圓、冬瓜糖、桔糖、冰糖等金棗,巧克力糖、軟糖等新潮糖類也常被當做聘禮。

金飾及衣飾原本都由準婆婆打理,不過現在通常請準新娘一起去選購,避免買到新人不喜歡的款式。在飾品上也不如從前堅持用黃金,白K金、鑽石或其他寶石類都可以;而由於訂做衣服己經不像過去那麼普遍,現在通常己經不送布料當聘禮。

豬肉大多以火腿代替。

有些新人全部捨去傳統的聘禮項目,改以實用物品替代,例如小家電、衣服、鞋子等,甚至有人為了湊足六樣聘禮,只以紅色空盒充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